close

據說這個班級,是個有許多小惡魔同學的班,也確實,從班上同學語言的攻擊程度來說,真的滿惡魔等級的。

就自己的體驗,一個班上如果有聲音大、具有正義感、或者是喜歡當小老師的女生,班上男女之間的制衡力量會大一些;然而這個班上的女生比例少,聲音都很小,不喜歡加入男孩子的混戰,看起來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甚至這些為數不多的女生,有的非常害羞,看起來倒成了全班的背景了。

課堂的開始,女生自然的聚成一桌,僅有18位同學的班級,於是便要求先分為三桌,且有男有女,整班吵吵鬧鬧,在很快的時間內,便出現了所謂,班上最被討厭的同學。也不出意外,女孩子問:為什麼?我只是說:因為等一下會進行討論,我希望,每一組都能夠有男生女生的意見。

但在這短短的回憶和記錄裡,並非要討論這個班上的同學如何如何,而是想記錄他們的對話如何如何。

跳過前面和她們建立默契的過程。為了想了解他們過去美術課的學習狀況,我請三桌同學,共同討論過去曾經在學校學習過的藝術家、作品、以及曾經有過的三件創作,必須將作品的媒材、方式也盡可能詳列出來。接著,便進入下一階段討論的時間

我說,在這些你們曾經有過的創作、以及認識的藝術家和作品,你們覺得,藝術應該是甚麼?甚麼不是藝術、甚麼可以算是藝術呢?

各種各樣的答案吵鬧出現,一位同學舉手(是那位在班上被攻擊次數最高的學生):老師,歪掉的郵筒就是藝術阿。其他同學立刻七嘴八舌的大喊(真的是大喊):是、不是、你別亂...之類的。

當下感到十分有趣,心想,這位同學會不會認為我覺得他是亂回答。不過,興致也被挑起的我說:這是個很值得討論的議題,何不就從這裡發展我們的討論呢?

我問:贊成歪頭郵筒是藝術的請舉手;不贊成的請舉手;還沒有想到答案的請舉手。

果不其然,第一次大家都亂舉,於是,我就請各位想清楚之後,在進行第二次的投票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真的很討厭那位發言的男同學,這下子完全沒有人和他選擇一樣的答案。

同意是藝術的得票1,不同意的,得票17。真是團結一心?!

好吧,在這個節骨眼上,當然要有一番討論。請問:不同意他是藝術的,原因是甚麼?分別不同的同學舉手回答:1. 不是人為;2. 他本來就是郵筒,郵筒就是郵筒;3. 他是大自然所造成的。

那麼請問:同意是作品的原因是?因為他有很多人看。就在這位同學回答完之後,一位同學很快的舉手問:老師,我能不能反駁他?我說:可以阿,請說。這位同學說:那廟會也有很多人阿、電影院也有很多人阿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心中大喜阿,這班雖然吵吵鬧鬧,大概也有很多議題要處理,然而撇開這些邊上課邊練習關係建立的過程,他們這種身體扭來扭去,一點也不安分的狀態,似乎也反映在他們腦袋運動的速度上。我說:這個想法也很好,我先寫在黑板上。於是,就寫下了廟會、電影院。

回到我們的問題:我為班上的同學總結了一下剛剛的問答,不同意是藝術的原因有:1. 沒有創作者 2. 大自然不是創作者  3. 本來就是郵筒。而同意的原因有:有很多觀眾。

然而,我暫時沒有繼續延伸這些結論,我問他們:為什麼覺得廟會不是藝術?有人回答,因為廟會是傳統文化。
我又再問:你們覺得電影不是藝術嗎?有些人回答是、有些人回答不是。
我說:如果以各位剛剛對於歪頭郵筒的想法,電影是否是人為的?是否有創作者?電影本來....是甚麼?
於是,就有同學想了想之後,回答:電影有導演、有演員,所以電影應該是藝術。我只是笑了笑,問其他人說:還有別的想法嗎?
回應的,是你看看我、我看看你。
對此,我說,我了解你們心裡面都有自己所認為的答案,也因為別人的答案而深思自己的是否正確,然而,有很多事情並沒有正確的答案,被放在不同的狀況下討論,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論,今天各位的答案,都非常珍貴,只要是你說出來的,都將會影響彼此心裡所思考的事情,所以,希望未來在班上,大家都能夠對於自己的思考,以負責任的態度表達。

時間沒有很多,中間還有一些過程,然而,這些回答,都在我心裡留下,心想之後的課程,可以慢慢的以各種創作的介紹、以及他們的實踐,來進一步深入討論。
在課程接近尾聲的時候,我播放了70 million by hold your horses,並且問他們看見甚麼。當然,在最後也問了,你們覺得這段影片是不是藝術?
這次大家不再七嘴八舌,有同學舉手回答:老師,我覺得影片的本身不是藝術作品,他只是把藝術作品放在裡面。
我回答,這是一種想法,是否還有其他的呢?有同學表現出想說些甚麼、卻又覺得很疑惑的表情(這我常有阿)。
我說,沒關係,我們有一個學期的時間可以想,今天就先到這裡(打鐘)。

當然,這是第一堂課、一堂試水溫的課,包含對於這些同學們的反應、過去的經驗、以及班上同學的身體狀態,就像是很多很多的伏筆,可以用甚麼方式,以課堂的編織,將這些曾經有過的疑惑,得到更多的討論,以及藉由創作的實踐,使同學們得以對於藝術、以藝術作為研究、以藝術參與社會、以藝術作為表達等等的概念,有所經驗,是這一年,面對這些六年級同學的目標。為此,寫下如此清楚又不清楚的回憶,留待期末的時候回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xy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